close

 

也許我們這樣的人,都有屬於我們的鄉愁。

心裡的某一個角落,總是牽掛著那片土地。

 

小時候,我媽每個月都會寫一封信給我爸,

當我開會寫字之後,那每個月的信裡就會多夾一張我的,

到最後甚至只剩下我寫的,

一開始是中文,後來就慢慢變成了日文。

 

收件的地址,我到現在都會背。

那並不是我爸家裡的地址,

而是他公司附近的一間小套房,

為了讓他工作之餘可以去休息的。

後來那小套房我爸沒在去了,寄件地址改成我爸公司,

可是那個地址,卻成了我的小小回憶。

 

在多年之後,我忽然想起了這個地址,

在Google地圖查到那個社區之後,忽然想去看一看,

於是訂了機票,專程回去我的另一個故鄉,一解我的鄉愁。

 

想去找找那間小套房,也想去爸爸公司走走,

於是找了半天,終於在梅田天空大廈找到租腳踏車的地方,

租的時候有點小麻煩,還要特地跟管理員伯伯說我是外國人,

然後看他一臉掩蓋莫名其妙感的尷尬神情,我不講他大概當我是東京人吧,

這種表情我已經看得很習慣了,每次看到都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心情。

梅田天空不太好找,途中還經過一間超高級的蔬菜店(日本的蔬菜店都這麼高級嗎~"~?)

梅田蔬菜店  蔬菜店-02  

蔬菜店-03  

 

從梅田天空之城開始出發,

一開始進入我眼中的是位於工廠二樓的小神社。

工廠二樓小神社  DSC_0156   

 

中津離梅田不遠,邊騎邊想著:

爸爸當初是不是也這樣騎車腳踏車回小套房休息。

對方向感還算不錯的我來說,社區並不難找。

騎了十幾分鐘就到了。

中津 DSC_0163  

整個社區是好幾棟大廈,中間圍著一個小公園,

感覺蠻高級的,不過應該算老舊。

大廈的入口沒有自動鎖,於是偷偷溜了進去,

走廊比想像中的陰暗,門也比一般的小,可能因為是老建築吧。

房間門  

看信箱,裡面應該是沒住人。

這裡就是我寫的信,寄到的地方,

不知道裡面是長什麼樣子。

 

大廈就在河邊,不過爸爸的小套房被對面的大廈擋到,看不太到河。

從走廊尾端的樓梯間看出去是這樣。

樓梯看出去  

 

不敢久留,晃了一下下就下來了,

從底下的公園往上看,七樓。

公園往上看  

 

原以為自己很傻,竟然特地跑來看這樣的地方,

直到看了灣生回家這部電影之後,才發現原來這麼做的並不是只有我,

電影裡的老奶奶在追尋她母親的蹤跡,而我則是追尋著爸爸的日常,

想像著,我小時候的他,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在小公園裡晃著的時候,天空開始下起了小雨,

於是依依不捨的匆匆離去,雨終於在橋邊落了下來。

橋邊  

 

一個人坐在公車亭等雨停之後,

回到梅田,順便繞去了爸爸的公司,

不過因為是周日,所以沒人上班。

律師大樓  

最上面那層,就是我另一個寄信的地址了,

不過那時已經長大了,比較不像中津的大廈那樣有倦戀。

 

記得住東京的時候,有一次正好要去大阪和爸爸見面,

匆匆忙忙走下地鐵的樓梯,從一位老伯伯身邊穿過,

準備去坐去新宿搭新幹線,正要走進月台時,突然聽到後面傳來碰的一聲,

回頭看,是剛那位老伯伯從樓梯上倒下來,躺在地上,

我驚愕地看著一位高中生小弟弟跑過去,問他要不要緊,然後衝上去找站務員,

這時電車進來了,我想已經有人去通知,便沒有留下來幫忙,而是坐上了電車。

坐在車上,那位老伯伯的身影忽然和爸爸的重疊在一起,

那時爸爸也有七十幾了,忽然很害怕爸爸是不是也會像那樣工作得太辛苦,突然就倒了下來。

到了大阪,看到爸爸,忽然覺得他老了。

 

也許,我該多抽點時間過去看看他,

他還健在,對我來說也許是一種幸福。

 

梅田夜景  

回到梅田天空,順便上空中花園看了看,

這裡也可以看得到中津的大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秋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